“漾”学习

“漾”学习

当前位置 :  首页  “漾”文化  “漾”学习

十大青年热点话题出炉!你的声音,直达2022年全国两会!

来源 : 徐涛     作者 : 任洁     时间 : 2022-03-03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理性分析 倾听心声

  服务青少年发展

导读

  2022年2月11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开展2022年“青声@全国两会”网络建言征集活动 ,听取广大青少年的意见建议。活动秉承“发青年之声、献青年之智、聚青春之力”的宗旨,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把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愿有序反映给有关方面,把青年的真知灼见有效传递给党和政府,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助力。

  截至2月26日,累计11万名青少年参与活动,提交有效建议5040份。团团将青少年集中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合并,提炼出了10个青年热点话题,将速递全国两会,快来看看吧!

  全文速览

01

激发青年参与 促进共同富裕

  青年网友对共同富裕满怀期待,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一起建设。对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规范和调节高收入,提升困难家庭收入水平等共同富裕过程中的财富分配状况话题表示关注。

  青年是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生力军”。网友建议改善收入群体结构,为青年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进一步激发青年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每一位青年都成为共同富裕的积极贡献者与见证者。要促进青年发展,投身乡村振兴,实施“家燕归巢”,吸引青年回流,不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的质量,以青年力量带动地区富裕,让青年群体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

02

严厉打击拐卖虐待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

  一些青年网友提出,一直以来我国积极应对拐卖人口犯罪挑战,但是在拐骗、绑架、收买、贩卖妇女儿童,强迫妇女违规生育,非法收留抚养儿童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网友希望能够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链,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普遍呼吁,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团伙,组织排查拐买频发的重点地区,避免熟人社会包庇纵容,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加大保护妇女儿童安全的司法力度,提高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的刑度上限,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有力震慑和惩处拐卖妇女儿童的不法分子;关心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为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提供帮助,提高青少年反拐警惕性和人身安全意识。

03

深化“双减”举措促进教育实质公平

  一些青年网友对“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效表示担忧,认为校外培训恐升级成“私教”,从培训“孩子”升级为培训“家长”,教育将继续面临新的“内卷”现象。此外,部分青年担忧孩子因“双减”后难以适应“慢节奏”的教育模式而导致成绩下滑,大量“空余”时间而带来陪伴“空白”的问题。

  网友希望切实落实“双减”,严格监管和坚决治理校外培训行业,帮助偏航的教育航船矫正方向,实现教育公平;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以“增”促“减”,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推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填补孩子课余“空白”时间,缓解青年育儿压力。

04

加快出台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不少青年网友表示,尽管“三孩生育政策”已经实施,但仅放开生育子女数量限制是远远不够的,当前更为紧迫的是出台更多鼓励、支持生育的配套政策。

  网友希望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落实父母婚前检查、母亲孕期保健、产前诊断等环节的工作,在儿童成长不同阶段做好不同的保健服务;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切实优化生育环境;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有针对性地解决女性就业排挤、青年住房困难以及“三育”负担问题等。

05

帮扶重点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不少青年网友关注到,近期国家、地方层面推出诸多便利政策,从搭台牵线到政策倾斜,从真金白银破除创业难点,到便利住房落户解决后顾之忧,一系列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礼包”纷纷出炉。《“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还首次明确提出了促进青年就业,并作出了单独的部署安排。此外,网友纷纷点赞团中央对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计划,但受逐年增多的毕业人数和疫情的持续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网友建议要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着力做好困难帮扶,对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和跟踪帮扶,引导其自立自强;开发更多符合青年群体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最大程度实现人岗相适;鼓励支持青年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用好创业担保贷款,加强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意识。此外,对于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也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帮扶举措。

06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不少青年网友关注职业教育发展话题,认为当前仍存在办学规模大而不强、职业认可度低、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认为职业教育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希望可以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提升职校口碑,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有网友建议,希望更好融通校企合作渠道,提升就业质量;大力提高职业教育的学历含金量,提升青年劳动力的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培养更多青年技能人才,为国家建设技能型社会添砖加瓦。

07

北京冬奥会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青年网友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聚焦于:一是跨越国界的以团结、友谊、公平为核心的体育精神;二是肯定中国青年在冬奥舞台上的精彩演绎,从“鸟巢一代”到“平视世界的一代”;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表达与鲜活实践,北京冬奥会在大大小小的细节中将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青年网友的赞赏。

  网友认为,要以冬奥会为契机,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落实到地,点燃青年群体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要进一步发扬奥运精神,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通过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08

数字经济下青年劳动者权益保护

  在新技术应用背景下,许多青年投身于数字经济行业。许多青年网友呼吁,应加强数字经济下青年劳动者的权益维护,解决青年劳动者在新业态中面临的岗位不稳定、工作与非工作时间模糊、“全员加班文化”盛行等问题。

  网友建议,制定符合新业态用工特征的劳动标准体系,对工作时间、工资标准、休息休假、劳动条件、安全保护等作出明确规定,杜绝“996加班文化”和所谓“狼性文化”;完善社保政策和服务,积极探索“一窗受理”模式,建立适应新业态的职工劳动保障模式,促进青年劳动者社会保障及劳动保护体系的完善;建立健全专业技术等级认定制度,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开设新的专业技术等级评审认定,打通从业人员职业上升通道。

09

加快建设尖端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空天科技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备受青年网友关注,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年,大家认为高端芯片制造等领域仍然存在“卡脖子”问题。未来国与国的竞争是科技竞争,而青年科研队伍是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力量,要创造条件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青春力量。

  网友建议,健全青年科技人才自主培养机制,使得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在国内科技资源和科技平台下竞相涌现;加强系统设计,从教育、培养、资助等全成长过程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优化研究氛围,创造青年科研人员可以进行潜心研究的外部环境。

10

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防范新技术风险

  许多青年网友认为当前在新技术为支撑的网络空间中违反法律的现象依旧层出不穷,网络色情、流量造假、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问题屡见不鲜,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网友建议,应加快推进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修订工作,健全检察公益诉讼法律体系,补齐监管漏洞和短板,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规范发展;要强化对新技术的研究和攻关,用新技术应对网络“乱象”,切实提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和化解能力;要高度警惕疫情影响下私募基金、网贷平台、长租公寓等经营风险,警惕资本操控网络舆论,建立政法机关、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网信部门、公安部门等多部门协同治理机制。

  小伙伴们的关心关切,已经打包整理,即将“快递”到2022年全国两会现场,提供给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参阅。

  接下来,团团还将上线“两会青年说”栏目,邀请代表委员回应交流,展示网友的优质留言,并分批送上团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

  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科技创新

  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环保

  教育医疗、青年发展

  ……

  你都有什么期待?

  又有哪些建议?

  欢迎两会期间继续点击活动页面

  留言告诉团团哦!

  (扫码即可参与活动)

  你观察的,是我们想倾听的

  你思考的,是我们想了解的

  你建议的,是我们要关心的

  建言献策,一起努力让祖国更美好!

责任编辑:任洁

 

  • 版权所有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508号

  • 邮编:310018

  • 信箱:tuanwei_zjweu@126.com

  •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