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学习

“漾”学习

当前位置 :  首页  “漾”文化  “漾”学习

发奋为雄,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来源 : 徐涛     作者 : 新华社     时间 : 2021-10-15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个多月前的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两次隆重集会,一个时代强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因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这样憧憬。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方位上,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又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

  鸦片战争以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

  “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这个凝聚革命力量的组织是谁?

  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在哪里?

  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

  回望中国近代史,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英雄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我们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 。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

  即使在积贫积弱的近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毅然提出:“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回望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开创未来。

  回望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白珂嘉


  • 版权所有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508号

  • 邮编:310018

  • 信箱:tuanwei_zjweu@126.com

  •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