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面对面(校长下午茶)

师长面对面(校长下午茶)

【校长下午茶】 第十四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华尔天校长)

来源 : 徐涛     作者 :      时间 : 2021-06-08

6月4日下午,校长华尔天在教学科研综合楼105报告厅为水利学院、审计处、发规处、校团委教师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300余名学生讲授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专题党课暨“校长下午茶”开讲。活动由水利学院承办。

华尔天围绕“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砥砺强国之志,为民族复兴奋勇搏击”三方面,和现场师生回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史,畅聊当今世界和国家发展的总体形势,寄语“强国一代”的优秀青年通过自身成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再到党的十八大等,华尔天从10个方面重点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里完成和推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并从分析世界经济重心、政治格局和科技与产业“三变”入手,结合中国在经济发展、国民保障、科技发展、工程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带领师生学习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方向。

华尔天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世界大变局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其重要推动因素;世界大变局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提供了条件和机遇,也带来了潜在风险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科学把握和有效应对世界大变局,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增强历史机遇意识,善于看到并抓住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华尔天强调,广大师生要全面领会国家和区域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紧跟时代潮流,充分把握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要忠于祖国、赓续精神,勇当“厚植家国情怀”的先锋;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勇当“涵养水利精神”的先锋;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勇当“练就实践能力”的先锋;胸怀天下、拥抱世界,勇当“开拓国际视野”的先锋,切实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校长的党课历史脉络清晰,史料丰富详实,既有站位高度,也有理论深度;既有思想启迪,也有现实要求;既有深刻道理,也有生动事例,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水利学院学生党员潘璐表示,听完华校长的党课,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字“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要保持初心,完成使命,就必须要学“实”、做“实”。我们作为新时代水利人,理应立鸿鹄志、求真学问,认真履职尽职,加强党性修养,在担当中守初心,在担当中践使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贡献


  • 版权所有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508号

  • 邮编:310018

  • 信箱:tuanwei_zjweu@126.com

  •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