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系列

五四系列

当前位置 :  首页  “漾”文化  “漾”品牌  五四系列

【五四青年节 劳动教育】从“茭白”到告白,让劳动教育在泥土里生根发芽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作者 :      时间 : 2021-05-11

“茭白原来是长在这个部位!”“茭白地里的水质要定期测量。”五一、五四前夕,测市学院的同学们在缙云壶镇镇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茭白种植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在一片绿油油、长势旺盛的茭白田间,同学们跟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春萌,学习如何开展茭白育苗、监测长势,了解不同品种茭白异同、采摘茭白注意事项等。

为庆祝五四运动102周年,迎接2021年五四青年节,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将劳动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测市学院带领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来到缙云东方镇汤畈村红军墙边、缙云壶镇镇高潮村一大会址,来到优秀党员、劳动能手身边,让同学们了解当地战火纷飞的岁月、红军鏖战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当地优秀党员如何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历程,带着“史料”在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实践,做到学史力行,在体验中增强“四个自信”。

吕依莼同学是土生土长的缙云人,她说:“小时候听爷爷讲,这边不太适合种植茭白,今天系统了解了从‘不太合适’到‘全国闻名’的变化,很震撼。”

李春萌说:“我是一个农民,又是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带着老百姓们一起勤劳致富。”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带这么多大学生下地劳动,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很有意义。她介绍自己当年带领当地村名们一起探索茭白种植的故事,用自己的创业历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

除了生活劳动,测市学院曹刚剑老师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茭白田的水质检测,把专业知识与茭白的生态种植相结合,用科学实验探索优质茭白的生长环境。此外,同学们还前往了缙云的潜明水库,在水库现场进行测量工作。测市学院在推动劳动教育中,将生活劳动教育与专业劳动教育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新载体新途径。


  • 版权所有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508号

  • 邮编:310018

  • 信箱:tuanwei_zjweu@126.com

  • 技术支持:亿校云